山西公务员考试网面试模拟题:城市绿化不能搞“生态形式主义”

2024-03-26 山西公务员考试网

 
 山西公务员考试更多面试试题获取

山西公务员考试面试资料

 山西公务员面试

  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,是否感到很紧张,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,怕一不小心说错话,而错失了这个机会。那么,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,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?
 
城市绿化不能搞“生态形式主义”
 
  【热点背景】
 
  随着季节变换,很多城市更新时令花草,让城市风光更好。但也存在一些城市盲目引进奇花异草、名贵树木,在日常维护上消耗了大量成本。有的是追求视觉效果,认为名贵花种花朵更大、色彩更艳、看点更足,更容易做好城市绿化的表面文章;有的是追求“花园城市”称号,急于打造“网红景观”“流量高地”,树立城市发展新“名片”;有的是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感受,忽略了本地实际自然条件……
 
 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明确,要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、稳定性、持续性,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,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,为子孙后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。
 
  【模拟试题】
 
  近年来,各地对生态环境保护高度重视,生态修复、生态建设工程日益增多。但一些地方也出现了过度绿化、生态形式主义的现象,有的城市“贪大求洋”,想着能“一日造林”“一夜成景”;有的城市盲目跟风种植“网红”树,单纯求异求新;还有一些地方,以城市绿化为名大搞“形象工程”“政绩工程”……对此,你怎么看?
 
  【解析】
 
  一、整体评价。
 
  推进城市绿化建设,原意是为百姓植绿、为群众造福,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。但当前却出现了相互跟风、贪美求洋、急功近利等形式主义问题,对此我们应提高警惕并加以纠正,城市绿化应坚持因地制宜、科学规划。
 
  二、危害。
 
  1.危及城市原有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。绿化苗木的非乡土化、种类同质化、结构单一化,会降低城市生态系统的物种丰富度、自然度,弱化生物多样性,容易遭受大规模病虫害;同时,盲目引种外来植物还会增加外来物种入侵风险。
 
  2.影响城市居民身体健康。部分花木类植物的花粉、飞絮等,是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过敏原,容易导致人体健康风险。例如,“花粉过敏症”就成为当下不少城市居民的流行病。
 
  3.提高管护成本,造成铺张浪费。违背自然规律大搞“形式主义”的城市绿化建设,不仅需要城市园林部门长期投入大量管护成本,种植效果不佳还会造成严重绿化浪费。
 
  三、原因。
 
  1.部分城市在推进绿化建设中缺乏耐心,过度追求“绿色政绩”。
 
  2.城市绿化工作机制存在缺陷,缺乏科学指引。
 
  四、对策。
 
  1.遵循生态规律,坚持“以人为本”的城市绿化理念。地方政府在推进城市绿化建设的过程中,应当加强对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学习领会,以生态优先、绿色发展为导向,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之路。
 
  2.完善城市绿化工作机制,做好科学评估。城市绿化建设应邀请富有经验的专业人员做好项目设计和环境评价,充分利用区域生物多样性资源,兼顾近期和远期,制定科学合理的城市绿化建设系统专业规划。
 
  3.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监督执纪问责。着力发现和纠正城市绿化过程中的形式主义问题,畅通社会监督渠道,如果遇到过度求新求美,造成生态损毁,群众反映强烈等情况,应及时反思停止,并严肃问责,规范城市绿化建设和运维管理。

 山西公务员考试网面试资料
 

 

  ☆ 山西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

 
面试备考提醒

  临门一脚 关键就在备考。在这关键时刻!为了帮助考生提升面试能力、临场超常发挥。山西公务员考试网推出了山西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进行在线学习。新课时加入了无领导小组面试技巧。一方面让考生们进一步了解面试,掌握面试。另一方面则是提升面试能力,攻克面试。让处在准备中的你,在接到面试通知的那一刻,信心满满,全力迎战。

 还想了解更多面试知识?扫码回复“咨询老师”
 
\
山西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
 
\
扫码关注我们
更多精彩等待你发现 
 

分享到

切换频道